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2022-09-21T15:46:27+00:00

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

台灣杉樹平台取得國產材驗證!

電子信箱|cmchien@aha.tw
電 話|0975-520077
地 址|台東縣鹿野鄉大學路1001號 人社一館 HA103A 室 台灣義築協會

建築是經由設計與搭造而成的形體表現,義築則渴望在建築之中散播人文關懷與同理心的種子,在溫潤土地上,長出堅韌的根。我們共同參與當地生活,藉由集體發想、協力勞動的方式瞭解地方、體驗當地文化的輪廓,並且,透過群體合作交流的養份,來發現最初的自己… 義築行動從2009年開始持續至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其中包含建築系師生、在地職人、居民、高職師生,透過實際進入社區、感受環境、同理居民需求,進而設計當地的生活空間,並將公共議題的想像實踐至真實的場域。台灣義築協會( AHA Association of Humanitarian Architecture )於2014年7月正式設立成為社團法人,我們希望藉由義築協會的成立,建立起技術、知識與資源共享和累積的平台,以支持各種人道建築行動與方案。


產品簡介
以台東卑南國小校園環繞的山脈森林為概念,山能攀登、遠眺、乘載、屏障;林能沉澱、駐足、靜養、滋潤,是當地人們永遠的倚靠。閱讀夢公園以此概念出發,透過結合卑南小學的美術課程,在設計開始之前,讓小朋友畫出想像中,在大樹旁的閱讀夢公園情境,孩子們在繪畫的過程中,創造出了可攀爬、眺望、遊玩、閱讀、運動的空間想像。並且,結合小學的工藝課程及台東林管處提供的在地疏伐木香杉,讓小朋友一起動手來接力彩繪香杉木板。 在整體設計主軸上,設計團隊於校園入口前方的右側大樹下,規劃一使用台灣木材標章的木構樹平台,由小學為其命名卑南閱讀夢公園,透過設計創造一個可靜、可動、可上、可下的木構造樹平台,希望帶給小朋友親近自然的習慣氛圍,並藉由抬高的平台接近大樹,近距離觀察植物昆蟲,也讓小朋友可以擁有台灣香杉的香氣和觸感,以取代傳統的罐頭遊具設施。 平台之上,錯落的木格柵欄杆模擬拔地而起的山壁,是休息依靠的靜態空間;平台之下,木構斜坡則以不同角度創造三個木坡面,讓小朋友可以上下攀爬、玩耍的動態空間。而在平台和台階的規劃上,除了可以做為下課時的休憩與活動場域外,也能作為上課時,小朋友在戶外發表和分享交流的階梯教室。 在實際建造上,第一階段,以正昌製材提供的國產木材為結構材,由台東在地的公東高工及台北的南港高工兩個技職義築團隊,先於暑假完成主體木構造。接著,第二階段,開學後,基於台東林管處提供的在地疏伐木香杉素材,進行彩繪木板及木椅實作,為閱讀夢公園添加校園活動的樂趣與休憩性。

商家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