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木‧質‧生活國產材展2023-10-24T12:06:30+00:00

从森

木‧質‧生活國產材展

兩人為從,三木成森。

讓心休息,

讓身體感受,

在家的小森林裡安居。

以永續循環的木

養友善環境的人

 時間

開館時間:
平日 11:00 a.m. → 17:00 p.m.
例行假日 11:00 a.m. → 18:00 p.m
休館時間:
週一二、農曆除夕、政府公告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2段203巷28.30號雙拼建築

 附近捷運站

東門站步行約8分鐘
古亭站步行約10分鐘

國產材展示區

國產材展示區

木育體驗區

木育體驗區

木竹廊道

木竹廊道

情境體驗區

情境體驗區

主視覺與國產材展示區

主視覺區

主視覺區設置國產材之裝置藝術,運用多樣國產木材的質感及紋理呈現自然的意象並呼應本展核心主題 从森 進而強化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國產材展示區

此區域專門展示國產木材的實體樣品,以現代手法呈現出國產材的質感,其中樹皮、弦切面、徑切面、斷面、果實和葉子等,旨在讓觀眾更深入地了解國產木材的外觀特徵。

臺灣杉

臺灣杉 

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別稱:亞杉

常綠喬木,生長於海拔1,500-2,500 m ,樹幹挺拔高大、通直,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為灰白色,心材為黃褐色帶紫褐色暈條紋,又稱彩虹木或七彩木,常做為家具、建築用材。

柳杉

柳杉 

Cryptomeria japonica

別稱:日本柳杉

常綠喬木,日據時期引進造林樹種,現在是臺灣海拔800-2,200 m的重要造林樹種,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為深淺相間的褐色,邊材則是白色,木材主供建築、支柱、家具及車輛等用材。

紅檜

紅檜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別稱:薄皮

常綠喬木,生長於高海約1,200-2,800 m間,因樹皮較薄,俗稱薄皮,木材色淡而紅,細緻具有芳香,防腐防蟲,為著名的建築、傢俱、器具、棺木及雕刻工藝用材。

相思樹

相思樹 

Acacia confusa

別稱:相思仔

常綠喬木,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生長於全島平地,低及中海拔山地。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褐色,心材為暗紅褐色,材質堅硬緻密強韌,早期為薪炭材,也是優良的枕木、坑木及農具用材。

樟樹

樟樹 

Cinnamomum camphora

別稱:香樟、芳樟

常綠喬木,材色為黃褐色,具怡人樟腦芳香氣味。可供提煉樟腦及樟油,建築、橋樑、農具、家具、樂器、雕刻之用。

大葉桃花心木

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別稱:桃花心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平地與中低海拔山地,樹幹通直,心材赤褐色,質地堅緻而有美麗的光澤,為優良家具、器具、室內裝潢材料等用途。

木育體驗區

木育體驗區

此區域提供一個木材互動的空間,讓民眾透過親身體驗木材,從而深入了解木材的特性。不僅大人可以在這裡感受到木材的魅力,也能讓孩子們在遊玩中學習和探索木材的奧秘。

森林守護者

在這個獨特的展覽中,參觀者將有機會輕輕拔起小樹,象徵著定期疏伐的重要性,同時傳遞永續森林的概念。透過「木育」的概念,希望讓參觀者深刻意識到保護森林的重要性以及營造永續森林的價值。
這種定期疏伐不僅能改良樹形,促進林木生長,增加木材收穫,提高林木品質,還能營造健全的林相,邀請大家攜手來守護森林。

材質:大葉桃花心木、紅檜

木育香氛

在裝置上方蓋子處,您可以打開蓋子,內放著木屑和木塊,這些木屑和木塊將釋放出樟木(左)和檜木(右)的香氣。請輕輕嗅一下裝置中散發出來的香氣,細細品味木材所散發的獨特氣息。

材質:柳杉、紅檜、樟木

木育沙洲

參觀者可以輕輕敲擊展品上的木材部分,以體驗不同材料所產生的聲音效果。每種木材的材質、疏密度和質感都會帶來獨特的聲音特徵。

材質:相思木、樟木、大葉桃花心木、柳杉 、紅檜、臺灣杉

木育饗宴

參觀者可以仔細觀察日式點心,欣賞它們精巧的雕刻和設計。這種視覺上的呈現讓參觀者能夠在感官上聯繫到味覺和知覺的樂趣,彷彿在享用美味的甜點一般。在展示區中可品味美麗的木材藝術,感受它們的質感和紋理,並欣賞它們在光線下的璀璨表現。

材質:大葉桃花心木、相思木、樟木、臺灣杉、柳杉、紅檜、臺灣扁柏

木育方舟

提供了木塊組,參觀者自由堆疊木塊以維持平衡。在進行遊戲時,請注意保持平衡並避免方舟傾倒。
這個互動遊戲讓您能更深入地了解木材的特性,包括它們的重量、紋理和色彩。

材質:大葉桃花心木、相思木、柳杉、臺灣杉

木竹廊道

木竹廊道

設計主題以自然為中心,運用木材和竹材等天然材料打造廊道的結構和裝飾,整體透過自然採光和獨特的裝飾手法,創造出一個彷彿置身於森林中的寧靜走廊。

廊道前段使用不同材質和尺寸的薄木片,呈現出錯落有致的樹影效果,後段則以竹材構築,編織出亂編的竹編影子。

整個廊道使用溫暖的照明營造出舒適的氛圍,讓參觀者能夠與大自然建立連結並感受到平靜的森林氛圍。

材質:竹材、木片-相思木、臺灣杉、楝樹、柳杉、樟木

情境體驗區

此區設置主要目的係以整合展場整體規劃從瞭解國產材相關材質及特性、傳遞國產材標章知識、進行五感體驗國產材後創造情境式空間。

本區規劃出以國產材家具、家飾、小物為主的居家空間,小物於生活空間中展現出的質感魅力,並以本日式建築展場特色為出發點搭配軟件、燈光來營塑出具質感且悠閒自在的氛圍。

客廳

餐廳

和室

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