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深入國產材營造的美好生活!

/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深入國產材營造的美好生活!

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深入國產材營造的美好生活!

文化局自營場館新芳春茶行11月3日舉辦「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開幕茶會。特展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木藝中心規劃策展,以臺灣在地林場產出的國產木材作為媒材,並設計產出生活居家用品,展品包含公共藝術作品《重生羅漢》、《臺灣林相》及可作為居家用品之椅、凳、桌、几、櫃及鏡子等約60件作品。展覽強調「永續設計.互聯共創」,並巧妙融合了新芳春茶行的建築空間與國產木材家具的優雅氛圍,邀請民眾一同走入新芳春茶行,欣賞臺灣在地林材創造出質樸優雅的生活情境。

文化局陳譽馨副局長致詞時表示,新芳春茶行落成於1934年,是大稻埕區域完整保留的住商混和洋樓,結合了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及住宅等機能,並保存大稻埕茶商悠久的文化歷史,新芳春茶行為使市民親近文化資產,今年陸續推出「如是傷痕美學展」、「重生與融合-游忠平、許明香陶瓷雕塑邀請展」以及「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等3檔展覽,透過讓古蹟空間與攝影、雕塑、陶瓷、木材等不同媒材藝術作品產生對話,同時讓「茶」的元素與藝術創作之間產生連結,提供民眾不同以往的茶文化體驗。

本次展覽亮點包括展場入口處的藝術作品《臺灣林相》,現場吊掛的凳子係依照樹種生長的高度來排列,表達臺灣的森林相貌與生態;而臺灣地圖則是以此17種材料加工過程中產生的鉋花構築而成,代表了臺灣的17個主要的行政區,象徵臺灣係透過多元的文化與生態所組成。

另一展覽重點則為「臺灣杉情.桌椅系列」,臺灣杉是東亞最高的樹種之一,也是全世界唯一以臺灣為名的樹種,在原住民的眼中臺灣杉是撞到月亮的樹。展場呈現的臺灣杉情桌一側保留自然邊,另一邊則採人造的線條。呈現出「三分天成,七分人」的設計理念。配合桌子的長凳,係結合撞到月亮的樹喻意,在凳面上以三個圓弧線條作為長凳的座位區分,如同杉樹上的三個月亮來與桌面相互搭配,更具整體感。

本特展由產官學界共同促成,由新芳春茶行提供展示空間,並由林務局補助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木藝中心,進行國產材家具設計技術研發及產學合作,同時由芙彤園股份有限公司、城市美學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及異視行銷市場調查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民間單位,共同針對國產材進行不同面向的產學合作,聯手推動國產材好商品、呈現最完美的生活情境,向民眾推廣臺灣自然環境的深厚魅力。

「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展示與飲茶文化密切相關的國產家具,融合茶行的優雅氛圍,而新芳春茶行配合本次展覽,將規劃一系列茶席與品茶活動,活動詳情請至新芳春茶行臉書專頁查詢,更多臺北市藝文活動可上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

「森入生活—國產.材好.設計展」展覽開放訊息:
展覽地點:新芳春茶行(臺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
展覽期間:111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6點
聯絡電話:02-7756-3910

線上展覽同步展出中

 

 

2022-11-17T08:41:37+00:002022/11/09|Categories: 知識與生活,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