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製「杵、臼」傳統工具成果展 傳承泰雅文化記憶

/國產材製「杵、臼」傳統工具成果展 傳承泰雅文化記憶

國產材製「杵、臼」傳統工具成果展 傳承泰雅文化記憶

為加強推廣應用國產材,同時協助部落文化傳承,東勢林區管理處與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合作辦理「泰雅傳統工具製作文化傳承」課程,邀請大安溪沿線7個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參與泰雅傳統工具「杵、臼」的製作,課程內容包含族語介紹、杵具基本知識及製作技術等,並於9月18日在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辦理成果展,由東勢林區管理處吳貞純秘書、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黃盈豪秘書長及林建治執行秘書共同參與。

這次課程於8月27日開課,由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台灣櫸、台灣肖楠等國產材,這些材料部分是林政案件查獲且完成判決之贓木,有些則來自森林中的枯立木,供杵、臼課程學習及製作使用,別具意義。「杵、臼」是泰雅族搗穀的傳統工具,除了日常生活所需的餐食、糕點及酒類製作外,也是歲時祭儀時節共食共享的重要儀式所需的器具。透過傳統生活器具的製作,串聯部落中組織與家庭之間的關係,並喚起族人傳統的生活記憶與能力,以保留原住民族的珍貴文化資產。

部落夥伴們非常珍惜這次的機會,除了課程學習外,還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挑燈夜戰,力求能做出完美的作品,雖然木材有些許腐朽等不足,也巧妙地克服問題,完成實用與藝術兼具的杵臼。學員之一的博烏瑪國小比令校長開心的表示,他全程都充滿了歡喜心,也謝謝東勢林管處提供木材,讓重要的文化傳承得以延續。在社區夥伴們充滿幽默的分享下,大家評選出第一名的作品,由桃山社區發展協會脫穎而出。

林務局近年來推動「永續林業推動山村綠色經濟」及「原住民共管」等重大政策,皆與在地社區、部落的社會、經濟及環境息息相關;東勢林區管理處這幾年透過社區林業、里山計畫等合作計畫,在大安溪或大甲溪沿線均投入了經費及人力,推動友善農法、發展生態旅遊、推行林下經濟,來協助產業發展,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協助泰雅族的文化傳承工作,希望朝向「共享、共好、共管」的方向,充分永續利用森林資源。

2022-09-21T09:49:59+00:002022/09/21|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