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綠竹為黑鑽石!竹炭達人林建勳挖掘竹林更多可能性

/化綠竹為黑鑽石!竹炭達人林建勳挖掘竹林更多可能性

化綠竹為黑鑽石!竹炭達人林建勳挖掘竹林更多可能性

新聞來源:農傳媒
文/劉安倫 攝影/黃毛

位於南投鹿谷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的武岫休閒農場, 坐落海拔1,300~1,500公尺的大崙山一帶,周邊滿山孟宗竹林立,夾雜著與銀杏混種的烏龍茶區,並擁有足以眺望周邊四縣市的廣闊美景。

每當雲海隨著氣流快速湧動,滿山綠意,襯著隨季節漸轉金黃的銀杏葉,以及落葉後的銀白枝林,在雲霧間忽隱乍現,總能吸引著攝影愛好者們,特地前來駐足守候。

然而,看在農場主人林建勳眼中,眼前的遊人美景,都引不起他太大興趣,他似乎仍在期待什麼有趣的新鮮事發生……

武岫休閒農場主人林建勳
武岫休閒農場主人林建勳與農委會多方團隊合作,並推動「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重新找到竹林的定位。

竹業縮影 在震盪中萌發生機

翻開武岫休閒農場兩代人的經營歷史,幾乎可說是一部臺灣竹業的縮影。

1960、1970年代間,正逢臺灣經濟起飛,林建勳的父親、也是農場董事長林勝武,為當地備受信任的孟宗竹中盤商,承包種植、採收與販售,自擁約10甲的孟宗竹林。種竹經驗豐富的他,能輕易地從敲竹的聲音中,辨識竹子的年分,依照不同的纖維與韌性,選出最穩健耐重的竹材,作為鷹架建材或蚵寮養殖架等用途。

隨著石化工業普及,竹材漸漸被塑膠與輕鋼架所取代;1990年,政府開放中國市場,工資低廉的中國、東南亞產品大量進入,臺灣在地竹業至此幾乎斷層荒蕪。

對當時剛退伍的林建勳來說,顧及父親年邁而接下家業從農,是不得不的選擇,但面對滿山綠林,除了部分轉作種茶,幾乎只剩下人工採集冬筍的價值,「這工作很累,清晨5、6點就要起床上山挖筍,趕在下午2點半前送到市場,再衝回山上,找出還沒挖的筍,用竹架做好記號,好縮短隔天清晨摸黑尋找的時間。」

這樣幾乎一成不變的生活,直到1999年的921大地震,讓位於震央的中臺灣竹產業受到根本性地重創。為了重建傳統竹產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02年間,結合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組成研發團隊,推動「竹產業轉型與振興計畫」,取經日本並結合在地竹農研發臺灣竹炭。至此,林建勳終於找到自己發揮的舞臺。

採筍
採筍必須靠人力進行,每日清晨趁天未亮,就要上山尋找筍的蹤跡。

從綠竹變黑鑽 大火燒製的寶物

林建勳帶領我們來到窯前,一窺他製炭20年來所摸索出的心得。

竹炭最好取自5年生、不再產筍的老竹作為原材,太年輕的新竹蛋白質比偏高,纖維不夠會影響竹炭的收成率;整枝竹節只取用中段的位置,竹肉厚薄均勻,成炭才會穩定。此外,剛採下的生竹含水率約25%,需先在陰涼處進行氣乾,待含水率降至17~18%才可進窯,「這過程中,從生竹的挑選、砍劈、綑綁、堆疊的眉角,都會影響最終的炭化成果。」

農場目前負責製炭的改良式土磚窯,高約1公尺,採單一進出口設計,每次可容納約3噸的生竹;竹材採直立式放入炭窯中,於竹頂另外放置些許老竹作為導熱燃竹。竹材放置完畢後,會在灶口和生竹之間,用磚塊多隔出一塊區域作為燃料室,以放置龍眼木、相思木等作主力柴火。

竹材與柴火就位後,點燃柴火開始累積窯體的熱能,由灶口每4~6小時一次增添柴火;待溫度升到所需溫度,利用磚塊與黏性土進行封窯,僅透過嵐口調整進氧量,確保整體的密閉性與安全性,「早期沒經驗,窯的密封性不佳,燒掉大半個屋頂都有!」

依照季節的不同,每次窯燒,從預熱開始須至少9個工作天,另需14天的冷卻期。窯燒過程中,隨時有溫度監測儀,將來自窯的頂層、底層,以及排煙口三區的溫度回傳到電腦監控並記錄,以便後續提供給客戶及第三方單位作驗證。

燒好的炭,會透過電阻儀來確認精煉度。在低溫(450~600°C)下製成的竹炭適用於農業,可做作為土壤改良劑或肥料;中等溫度(600~800°C)製成的竹炭適用於除臭和除溼等居家應用。在高溫(800~1000°C)下製成的竹炭適用於健康產業的應用,釋放人體可吸收的遠紅外線,並用於屏蔽電磁輻射波。

另於炭化過程中,從排煙口收集溫度約80~140°C的煙霧冷凝水分子,經過六個月的時間靜置,捨棄上下兩層的焦油與沉澱物,只取用中層經過蒸餾和檢驗的部分做成竹醋液,成品富含醋酸,pH值達1.5~3.7,可以殺菌滅菌,並有天然防腐的功效。

封窯
灶口和生竹之間,用磚塊多隔出一塊區域作為燃料室。待溫度升到所需溫度,再利用磚塊與黏性土進行封窯。
窯燒過程監測溫度
窯燒過程需要隨時監測溫度,不同溫度燒製的竹炭,可有不同的效用。

竹炭的當代應用 回到土壤更護茶

竹炭燒製成功後,林建勳把竹炭的功效,介紹給固定來買茶的老客戶,竟意外促成了知名品牌竹炭水的誕生;恰巧有位客人是製作花生的,他也順水推舟地跟人合作,開發出爽口且不易有油耗味的竹炭花生。

園區內除了販售不同尺寸的原炭與竹醋液,現在也有竹炭點心、洗沐品和紡織品等周邊商品,畢竟能得到臺灣優良農產品驗證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e Standards,CAS),從產地、到加工製程都安心無虞,更能讓消費者買單。

他也將竹炭與竹醋液應用在自己的茶園,利用弱鹼性的炭粉,改善長期土壤環境,並搭配弱酸性的竹醋液,作為有機資材的天然製劑,處理蚜蟲、立枯病等都有極大的幫助,「以我自己的茶園來講,收成差了有兩倍之多!」

竹炭
從剛出生的筍、茁壯成竹,到最後燒製成竹炭,每個階段都是寶。

竹林的未來趨勢 碳權的歸屬應確定

未來,林建勳已觀察到全球暖化、企業追求碳中和的生存趨勢下,臺灣目前的木材自給率僅約1%,生長期短的竹子,是最有機會加入碳權交易的明日之星。但關於碳權的劃分與認定,「是歸給林地主人、耕種的人,又或者是買碳權的企業?」仍有待各界共同思考。

竹醋液
竹醋液富含醋酸,有殺菌、防腐的功效。

點此查看完整圖文

2022-12-26T10:41:57+00:002022/01/22|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