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木構「弦閣」落腳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成打卡新景點

/新式木構「弦閣」落腳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成打卡新景點

新式木構「弦閣」落腳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成打卡新景點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為推廣國產材多元利用,與陽明交大、香港大學Building Simplexity Lab(BSL)團隊共同合作,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設置一座名為「弦閣」的新式木構亭,這個木構作品為研究導向的設計實踐,透過先進的木材積層彎曲技術進行創新應用、實作與建置,展現了國產材的木材構造優越性、自然建材永續性與美學價值,同時也透過這個作品促成設計實踐,以及對大眾教育推廣之目的。

「弦閣」為一座直徑6公尺、高4公尺,兩點落地之懸鏈線木造結構體,「弦」是指緊繫在弓上的索、線,具有彈性,示意這座亭子的設計如弓弦般運用了鋼索的張力。這種新式木構,主要目標是減少材料的耗用,包含主結構的材料量、曲木使用的模具,主結構的2組外環樑與10支懸鍊線樑斷面都十分的小,一個成年人可以獨自拿起各支懸鍊線樑作安裝,外環樑只需要兩至三人便可提起,在安裝的時候不需要重型機械。而應用參數化的設計方式能解放木構造,空間有更多型態,不再只是框架,能更簡單的建立曲面,而輕量級也就意味著更佳環保永續的木構型態。

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表示,「弦閣」座落於滯洪池旁空地,與燃料倉、儲木池相互輝映,一天當中,因著陽光的角度不同,形成錯落有致的光影變化,與當地的地景融合,遠望也彷若蝴蝶的翅膀,民眾可以坐在木構亭中,微風徐來,感受到國產材利用帶來的獨特風味,這裡也成為園區中拍照打卡的最佳景點。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前身為「大雪山林業公司」,曾是帶動臺中山城地區繁榮的場域,在臺灣林業發展中亟具歷史重要性,透過這座新式木構的展示,其獨特的木構設計和藝術價值為園區帶來新的生命力,歡迎民眾及產官學界前來欣賞交流,期盼透過科技拓展木構不同形式,為國產材的使用更添助力。

結構組立期間之捕捉現場實景:https://reurl.cc/y6xrG6
完成之捕捉現場實景:https://reurl.cc/ed0Kex

2023-12-21T12:06:25+00:002023/12/21|Categories: 知識與生活,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