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業界大眾,設立技術中心印手冊,日本政府力挺自家國產材

/串連業界大眾,設立技術中心印手冊,日本政府力挺自家國產材

串連業界大眾,設立技術中心印手冊,日本政府力挺自家國產材

新聞來源:農傳媒
文/ 林宜潔

日本推動人工林疏伐已將近40年,國產材自給率雖一度跌到18.8%,2016年又上升至34.8%,預計拼2025年木材自給率達五成。其中日本政府對林木生產者實質補助最高達60%-70%、獎勵使用國產材的工程、出版國產木材手冊、設立大型研究中心串連產官學,都成功吸引日本業者與大眾目光。在農委會林務局喊出國產材復興同時,也來看看日本的經驗談。

永續經營森林,日本政府提供補助最高達60-70%

日本從1980年代開始推動人工林疏伐,木材自給率雖曾短暫下降,但在2016年木材自給率已升至34.8%,之間日本政府以政策補助產業是重要推力,也讓日本喊出2025年達到木材自給率50%的目標。

日本CLT協會會長中島浩一郎表示,日本林農收入並不是太理想,舉例來說「如果一片林地產值大約有248萬,林木生產者實質上大概只會拿到11萬」。中島浩一郎表示,如果拿歐洲國家芬蘭來說,假設最終產值有70個單位,林木生產者約能拿到60個單位。相比之下,日本林木生產者的收入實在沒有保障,因為如此,政府必須用補助金來處理,才可能維持木業的運作。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特聘名譽教授王松永說明,日本中央政府林野廳發出補助通常有50%以上,加上有些地方政府另外補貼,最終約有60-70%的金額都是補助來的。

必須依靠補助才能生存的產業,何以要大力經營?王松永解釋,補助國產材的利用,目標並非只為了利用木材資源「重點是維持森林健康,以及地球環境永續經營。」他說,森林不經營會老化,森林老化就不能談資源永續利用。另外,沒有林業,山村老化,經濟活絡不起來。

他舉例,日本柳杉在樹齡20年時,會達到生命週期中二氧化碳含存的巔峰,之後就逐年衰退,在最顛峰的時候砍伐利用,促進森林更新,除能有效使用資源,對緩解全球暖化的碳排放也有助益。另外,林業經營起來,山村有經濟活動,可以鼓勵鄉村維持蓬勃,對社會有正面影響。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特聘名譽教授王松永說明,有效地經營森林,避免森林老化,是永續利用資源的方式。圖為臺大實驗林未疏伐的造林地。(攝影/謝佩穎)

建立大型木材利用中心,出版木材利用手冊提升熟悉度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暨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秘書長楊德新表示,他曾到日本柳杉生產大縣參觀「宮崎木材利用技術中心」。成立於2001年的「宮崎木材利用技術中心」是屬於宮崎縣的公共試驗研究機關,對於利用、研究、開發柳杉利用有重要貢獻,跟日本林業產業界保持密切關係,是黏合產官學的重要機構。

楊德新說明,日本像這樣的機構不只一個,對於振興日本木業有長足貢獻。他分析,臺灣要一下子成立一個專門的中心並不容易。據他了解,林務局目前應該會整合臺灣北中南東學校的資源,像是各個學校的森林系所等,讓每個區位的業者或林農,遇到問題可以尋求各學校團隊協助。這樣一來,不僅能拉近產官學的距離,對重新起步的臺灣也有幫助。

另外,他說明,日本為了讓民眾更熟習國產木材,每年會推出「木材利用手冊」,讓日本民眾認識自己國家的材料。「臺灣目前是反過來,用的經驗不多,很多廠商建築師反而會來問我們,臺灣這些國產材的強度行不行。」

他表示,目前中興大學也在協助林務局做全臺樹種的強度調查跟試驗。未來希望林務局可以公開發表這些資料,「到時候臺灣的建築師跟結構技師有了使用依據,他才知道怎麼用,怎麼設計。」

「宮崎木材利用技術中心」是宮崎縣的公共試驗研究機關,內有許多專業機具,主攻研究開發柳杉利用,是黏合產官學的重要機構。(圖片提供/楊德新)

獎勵公共建築使用國產材,CLT使用列入重點政策

除了補助生產者,日本也獎勵使用國產木材的業者。楊德新說明,因為獎勵機制,讓日本有許多公共工程都使用國產木材,對於一般消費者購買國產材製品,也有相關鼓勵措施。

「如果臺灣自給率要從不到1%提升到5%,一定要去創造需求。」楊德新建議,林務局應規定國產材使用在公共工程上的比例,而非讓國產材單純成為一個材料選項。他舉例,阿里山祝山車站就是用國產材來做,他肯定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因為一旦有工程需求,就有誘因,自然會吸引業者投入市場。

另外,提升直交式集成板材(CLT)使用,也是未來日本發展木業的重點政策。CLT是一種多片木板交叉疊合而成的工程材料,通常為板狀,品質均一,尺寸安定,拿來當作建築結構材料有良好的承重力,利用彈性大。王松永舉例,日本住友公司還提出了2042年要以CLT建造75層木結構大樓的計畫。

王松永解釋,CLT是從歐美地區發展出來的做法,目前在世界各國已被應用在大型公共建築、橋樑、住宅等。楊德新則說明,CLT製作上木材消耗量也較大。

中島浩一郎表示,為了考察CLT的使用,特地跑到倫敦去看,發現不僅工作現場聲音很小,施工污染也少,工作效率高。他說明,住在CLT蓋成的房子裡面就不太會想要搬離,也肯定日本發展CLT的重要性,目前日本CLT的工廠也有變多的趨勢。王松永則補充,CLT使用是世界趨勢,臺灣也已著手訂定臺灣的CLT工程木材的規格標準,最快應該年後就會發布。

適逢一年一度的臺北建材展,林務局邀請臺日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分享日本國產材的開發與運用經驗。(攝影/林宜潔)
2018-12-27T14:22:07+00:002018/12/16|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