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修正19年沒改的超麻煩法規,簡化人工林疏伐木查驗程序

/林務局修正19年沒改的超麻煩法規,簡化人工林疏伐木查驗程序

林務局修正19年沒改的超麻煩法規,簡化人工林疏伐木查驗程序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文/ 許展溢

「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訂定至今有19年未修正,其中為防範越界砍伐貴重林木及未依核定計畫的伐採作業,早已不合時宜,加上現在也禁伐天然林,且每次伐採查驗過程反繁瑣,須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讓林農降低申請意願,林務局表示,已修訂完成並施行,未來申請伐採林木的等待時間與作業成本可大幅減少。

台灣木材市場99%以上都是進口木材,林務局表示,生產成本較高的國產木材在價格上不易與進口木材競爭是主要原因,而國產木材的高生產成本,除與林農持有林地的規模小有關,以往申請伐採面對耗時的申請程序與冗長的等待時間,也是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台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群」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林務局指出,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已逾19年未檢討修正。(圖/林務局)

林務局指出,去年宣告將開啟國產材元年,推動人工林產業振興時,也同步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以簡化伐採申請與作業程序,降低行政與時間成本,以這次修訂的「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為例,原本是針對國內為管理天然林的伐採作業所訂定,主要防範越界砍伐貴重林木及未依核定計畫的伐採作業,但至今已逾19年未檢討修正。

林務局表示,現今早也禁伐天然林,伐採的對象已改為林相單一的人工林,法規原本基於防弊所訂定相當繁瑣,且每次伐採查驗須耗費大量人力,公部門人力有限下,導致伐採申請核定過程耗時,也讓林農感到不便甚至降低申請意願。

▲▼台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群」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繁瑣部分如進行伐採前,須先每木調查估算材積,還須將所有林木逐株於樹幹削皮打印。(圖/林務局)

繁瑣部分如進行伐採前,須先每木調查估算材積,還須將所有林木逐株於樹幹削皮打印,極為耗費人力、時間,但法規修訂後,如為同一樹種如柳杉的人工林,以設樣區進行材積調查即可,並以噴漆、繫繩或其他簡易註記等方式替代原本的削皮打印,大幅度減少材積調查時間。

林務局表示,原本還須針對伐採林木逐支編號、烙印查驗,修訂後也放寬至末端直徑20公分以上者才須編號、烙印,末端直徑20公分以下的林木得以批次方式過磅查驗,不僅減少行政程序,更可以加速查驗作業。

▲▼台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群」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林務局強調,這次修正以「簡便、省時、省工」為原則。(圖/林務局)

林務局強調,這次的修正以「簡便、省時、省工」為原則,修正後除能大幅縮短放行查驗時間,提升行政效率,並增加得委任林業技師辦理伐採調查作業,引進民間專業人員共同參與,紓緩林務單位人力不足的困境,也回應林農生產林木的實務需求,增加生產意願。

原文網址: 林務局修正19年沒改的超麻煩法規 簡化人工林疏伐木查驗程序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106/1349561.htm#ixzz5c0FCZYoI

2019-01-08T16:36:41+00:002019/01/08|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