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 邀請林主一同寫下林產新頁

/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 邀請林主一同寫下林產新頁

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 邀請林主一同寫下林產新頁

行之十餘年,鼓勵林農植樹造林,每公頃20年由政府給付60萬元獎勵金的「獎勵輔導造林計畫」,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林務局今(15)日宣布推出全新的「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以獎勵輔導造林計畫為基礎,但將依不同的造林目標分流輔導,針對經濟林,增列疏伐撫育補助,以提高林木品質;也增列生產設備與各項認驗證補助,引導林農整合並朝友善環境的產業結構調整。而輔導的經營目標也擺脫單一思維,除了林木生產,也納入森林遊憩、療癒與林下經濟等多元林產業;輔導獎勵的期限也會視經營計畫,不再僅限20年。至於位於環境敏感地區限制伐採的人工林,若不適合發展森林遊憩或林下經濟,也將研擬給予環境補貼。

臺灣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過去獎勵造林植下的人工林也已可供利用,但在現況下,林農的生計卻難以靠營林維持。林務局表示,過往的全民造林與獎勵輔導造林計畫,僅提供林農苗木、造林獎勵金及種植技術,然而林農對於造林地的經營缺乏技術及產業端連結,導致難以從造林地獲得收益。為了解決林農的困境、落實林地林用,林務局於106年起即新增各項公私有林經營及輔導相關作業、規範,搭配農委會相關補助、融資等措施,期望能扶植人工林朝向永續經營,提高臺灣木材自給率。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從106年宣示「國產材元年」至今,林務局已輔導整合包括林業合作社在內的14個團體,合計經營範圍達1,400公頃;並著手簡化鬆綁法規,降低林農申請伐採的等待時間與行政成本;同時著力於市場行銷,提升國產木材的形象與消費熱度。歷經2年努力耕耘,各合作社生產量均增加30%~40%,營業額提升15%~20%,而且均新增雇用年輕生力軍。
林務局表示,「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將進一步針對30公頃以上或經地方政府認定具有特色的林地,連結地方政府積極輔導林主,建立夥伴關係,持續整合林地擴大經營規模,導入專業團隊及林業技師協助擬定森林經營計畫,輔導林業生產合作社依不同的造林目標分流管理,永續經營。林務局也將成立林農服務單一窗口,協助林主整合相關申請,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發展木竹材的全材利用、發展適地林下經濟、森林療癒、觀光遊憩、非木質產業等多元森林產業,發揮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
林務局強調,當前的林業發展藍圖重視環境永續與社區關係,必落實造林分區、分流輔導。林務局將廣邀林主及有志青年踴躍參與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共同分享森林生態系的惠益,一同創造臺灣永續林業的未來。

 

相關新聞:

獎勵造林林務局推新輔導方案 20年補貼逾200萬 -央廣新聞

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啟動 加值林業經濟  -農傳媒

投入林業正是時候!獎勵國產材多元運用,20年200萬補助  -上下游

促林業多元化 私有林疏伐生產國有木材有補貼 -中央通訊社

林務局啟動永續多元輔動方案 環境補貼下半年上路 -中廣

 

2019-04-26T14:42:58+00:002019/04/16|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