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材資源零廢棄 化身生質燃料愛地球

/竹材資源零廢棄 化身生質燃料愛地球

竹材資源零廢棄 化身生質燃料愛地球

竹材加工成各種製品後,剩下的廢材處理,對工廠而言又是一筆開銷。這些廢材,現在找到了能夠創造產業、環境雙贏的去處:生質顆粒燃料。南投縣竹山鎮是國內竹產業重鎮,目前每天產生約15-20公噸的竹廢材,林務局透過「國產竹材產銷供應鏈建構與技術推廣計畫」,與工研院合作成立「竹產業創新技術服務團」,協助業者技術改進,並成功媒合竹材廢材供應業者「宏源行」與生質顆粒燃料生產業者「盛發企業」異業合作,於23日舉辦簽約儀式,林務局、工研院共同見證。將原本惱人的竹廢材將以新型態方式再利用,開創環境友善循環經濟新里程碑。

由於竹子生長快速,4年就可以成材利用,相較於林木約20年成熟、30-50年才具利用價值,竹材資源已成為全球公認亟具發展潛力的綠色產業。林務局說,國產竹材年生產量約3-4 萬公噸,過去竹材廢材可作為竹漿紙廠的原料,近年來竹漿紙廠因產業轉型陸續外移,竹材廢材處理造成竹材加工業者很大負擔。
有鑒於此,林務局與工研院在107年合作成立了竹產業創新技術服務團,經過1年多來深入竹產業聚落,實際查訪瞭解業界困境,發現首先需要解決的,就是竹材加工廢材去化的問題。因此服務團透過產業鏈串聯與媒合業者,由業者共同投資生產設備,技術服務團則是提供技術支援的平臺。
林務局表示,盛發企業生產生質顆粒燃料的滿載產能可達每日70公噸,但因木粉原料缺乏,每日僅能生產約20公噸,經由技術輔導宏源行以處理竹廢材每日10-15公噸取代部分原料後,盛發企業每月已可增產300-400公噸。這種產業串聯的異業合作,不但化解竹廢材處理的燃眉之急,同時也解決了生質能源業者的缺料問題。
林務局強調,為振興竹產業發展所成立的技術服務團,一方面主動出擊發現問題,另一方面透過「竹材技術諮詢中心」建置的竹材技術推廣與交易平臺,技術服務團可就個案,提供產銷供需媒合或相關技術支援,期望建構從竹材生產、加工利用到行銷的健全產銷鏈,達到多贏的環境永續新典範。

 

原文出處:林務局

2019-05-24T10:10:27+00:002019/05/24|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