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驗證制度年底前上線 林務局籲業者儘早申請

/國產材驗證制度年底前上線 林務局籲業者儘早申請

國產材驗證制度年底前上線 林務局籲業者儘早申請

為了遏止盜伐,提高合法國產材的身份辨識度,農委會林務局研擬多時的國產材驗證制度將於今年11月上路。通過驗證的國產材業者除了可使用臺灣木材標章,讓消費者知道購買的木材是合法生產的國產材,林務局基於提高國產材利用的政策,會協助大力行銷外,取得通過驗證的國產材也將成為政府公共工程的指定或優先使用材料。而未來如扁柏、臺灣紅檜、臺灣肖楠等貴重國產原木,也須取得相關驗證標章才能出口,確保被攜出的國產原木為永續經營的森林產物,遏止來路不明貴重木材的交易。

臺灣林業曾以高價值的扁柏及臺灣紅檜而舉世聞名,禁伐天然林後,貴重木的價格更水漲船高,不肖商人鋌而走險,盜伐案件層出不窮。然而因為欠缺具有公信力的木材生產溯源證明,導致市面上合法與非法來源的貴重木難以區別辨認,對守法業者並不公平,更容易讓非法木材魚目混珠。因此,林務局歷經2年研擬訂定完整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包含「優良林產產品驗證(CAS)」,保障消費者購買到品質穏定的合法木材製品;「產銷履歷林產品標章(TAP)」,除了確保來源係合法的國產材外,也控管產銷流程,使國產材的買賣交易有保障;「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國產材廠商可透過自主管理輔導,申請QR 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消費者可透過條碼,確認產品來源。林務局強調,取得上述CAS,TAP或QR code中任何一項資格的木材原料或產品,都可以使用代表合法來源生產的「臺灣木材」標章,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認明。

QR code導入區塊鏈技術  研發防偽把關機制
珍貴木材有別於一般農產品,其量體大、單價高,且來源追溯不易,時常成為不肖人士覬覦的標的物,造成盜伐情事不斷發生。因此,林務局的「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制度,係運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的特性,藉由每筆物流追蹤及資料集結,強化溯源管理效力,提供國人合法來源的國產材商品。也藉此希望能引導消費者不再購買來路不明的木材製品,才能真正根絶令人深惡痛絶的盜伐行為。

國產材驗證標章  請廠商及早申請
林務局表示,申請CAS與TAP標章需要準備來源證明及貨物進出文件等,呼籲國產材廠商及早準備,並可洽輔導機構: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電話:02-33664654江小姐)。
申請CAS林產品驗證可洽詢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電話:02-23567417)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話:03-5914115)。
申請TAP產銷履歷、QR code可洽詢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電話:02-86676111#188張小姐)。

原文出處:林務局

2019-09-16T09:24:38+00:002019/09/16|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