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10年首度重啟貴重木標售 投標須先申請QR code (新增109年林務局各林管處辦理貴重木標售處分期程表)

/林務局10年首度重啟貴重木標售 投標須先申請QR code (新增109年林務局各林管處辦理貴重木標售處分期程表)

林務局10年首度重啟貴重木標售 投標須先申請QR code (新增109年林務局各林管處辦理貴重木標售處分期程表)

農委會林務局自去(108)年12月開發完成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上線,完備國產木材溯源制度後,今(109)年起將重啟自民國99年後即暫停辦理至今的牛樟、紅檜、臺灣扁柏等一級貴重木標售業務。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自3月起分別針對製材、家具等木材加工廠,與木創、木雕個人工作室或微型企業,依照少量、多標案的規劃原則,每月陸續釋出庫存貴重木,以適度滿足本土市場對貴重木材之需求,也能減輕盜伐壓力。

林務局表示,10年前為了避免不肖業者以林務局標單魚目混珠、假冒合法標售名義銷售非法盜伐木材,即暫停辦理庫存貴重木的標售業務,但由於民間對本土檜木等製品仍有相當的市場需求,因此盜伐事件仍層出不窮。
林務局近3年來積極研擬、建立國產木竹材「生產追溯」及「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目前已完成CAS、TAP及QR code 3項林產物及其加工品之驗證制度:CAS標章「優良農產品驗證-林產品項目」,代表是品質穩定的合法國產木材製品;TAP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林產物木材與竹材」,除了代表係來源合法的國產木竹材外,也控管自林地到加工廠的產銷流程,使國產木竹材的買賣交易有保障;QR code「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則代表木竹加工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木竹材,消費者可透過QR code條碼,確認產品來源。

驗證制度上路了 貴重木製品來源不能造假
林務局指出,由於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已正式上線,此系統運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的特性進行設計,可透過網路受理業者申請「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經審查通過後,由業者下載並列印張貼於生產販售的林產加工品上,讓消費者能透過QR code識別木製產品來源是否合法,不再是口說無憑,QR code即可為證,因此林務局決定在109年開始恢復辦理貴重木標售作業。
林務局強調,本次重啟貴重木標售處分作業,已在招標文件中規範,投標人須為依法登記的公司、行號,且具備有CAS標章林產品木製材品、TAP標章林產物木材與竹材,或取得臺灣林產品QR code這3項資格中任一項。未具備者,亦可先申請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的帳號,得標後須依契約規定,將標得林產物及其加工品,於一定期間內通過CAS、TAP標章驗證或取得QR code,並將生產及銷售資訊提供林管處查核。

少量多標嘉惠小工作室 消費者請認明「台灣木材」
此外,林務局此次採取「少量、多標」方式規劃標案,係為讓更多業者或木藝工作者有機會取得合法臺灣貴重木材製作產品。考量貴重木價格較高,為推廣國產木竹材使用,各林管處已挑選部分適合木創、雕刻的貴重木,以不超過5立方公尺為一標售案,讓木創、木雕個人工作室或微型企業都有機會參與投標。
林務局說明,由於已建立3項不同用途的臺灣林產物、林產加工品之生產驗證管理與溯源制度,為了方便消費者辨識,也在去年同時註冊「台灣木材」標章,並且協商環保署同意,可將有「台灣木材」標章之木材、竹材及木材加工品等產品,作為綠色採購第三類的環保產品。未來得標業者,只要將標得的木材原料或加工產品通過上述CAS或TAP驗證或取得QR code中任何一項資格,都可以申請使用代表合法來源生產的「台灣木材」標章,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認明。

林管處辦理貴重木標售公告訊息及下載招標文件,可查詢「林務局全球資訊網首頁-訊息專區林產處分」。
申請CAS林產品驗證可洽詢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電話:02-23567417,或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電話:03-5914115
申請TAP產銷履歷林產物木材與竹材驗證、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則可洽詢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電話:02-86676111 #188張小姐。

附件下載

第1場-109年3月17日109勢漂贓1-1、漂2-1、3-1號國有林產物標售公告 pdf
109年辦理貴重木標售處分期程表(1090610修正) pdf
2020-06-18T16:25:05+00:002020/03/20|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