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成立 盼讓山區廢竹林重生

/高雄「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成立 盼讓山區廢竹林重生

高雄「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成立 盼讓山區廢竹林重生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文/許麗娟/高雄報導

為推動國產材產業發展,屏東林管處經過9個月的籌備及輔導,今天「有限責任高雄市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運作,包括旗山、內門、田寮、甲仙、美濃等在地26位林主、共約250公頃的竹林加入合作社,將推動竹材再利用及有效的森林管理,振興林業經濟的永續經營。

高雄市山區原本就有豐富的竹林資源,竹子具有生長快、成熟期短及固碳能力比木材還強等優點,1噸竹材則可以吸收450噸的二氧化碳,是國際認可的綠色環保生物材料,但因台灣竹產業衰落,造成山區竹林廢荒、易造成森林火災。

為讓森林資源能有效利用和管理,屏東林管處自108年5月起,委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老師羅凱安及其團隊,在高雄市行政區內屬屏林處管轄的旗山事業區租地造林,輔導在地26位林主社員,加入成立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期望能永續茂盛的經營森林資源。

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成立後,屏林處將持續輔導林主如何讓竹林再生利用,完成森林資源計畫書,同時找來竹製家具、有機竹堆肥、竹炭等業者與竹林主媒合,透過聯合造林、共謀生產、精進加工技術、增加運銷收益等,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處長表示,藉由合作經營模式,可擴大規模、降低成本,除可引導竹林恢復永續經營,增加國產木竹材自給率的政策目標,對提升林農收入及產值,留住林業經營人力,減少竹林火災發生風險,都有重要貢獻。

2020-09-04T10:40:47+00:002020/08/07|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