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木材大漲與進口替代需求──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機會/柳婉郁、李天裕

/國際木材大漲與進口替代需求──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機會/柳婉郁、李天裕

國際木材大漲與進口替代需求──後疫情時代的「國產材」機會/柳婉郁、李天裕

新聞來源:農傳媒
文/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柳婉郁、博士生李天裕

逛進居家賣場欣賞琳瑯滿目的木製傢俱,總會提醒自己:臺灣對原木料的供需量還是很大。2020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北美地區木材無法順利出口、美國房地產火熱刺激蓋房,影響世界木材供應鏈,國際木材價格大漲,長期倚賴進口的臺灣也開始關注國產木材替代進口的可能。

臺灣林地已該疏伐  木材自給率遠低於鄰國

當前臺灣木材的年需求量約為434萬立方公尺,而國產木材的生產量為4.44萬餘立方公尺,表示臺灣自產木材量只占市場約1%,這個「木材自給率」比起日本37.83%及南韓57.4%相去甚遠,臺灣大量進口木材早成常態。

臺灣木材不出口而自給率又超低,是因為山林的樹木不夠多嗎?其實不然。

臺灣林地以國有林地為主,國有林地三分之一為人造林,在長期森林保育跟禁止伐木的累積下,已長得夠多夠大,太過密集,需要像理髮一樣去「打薄」;也就是利用伐木來讓這些過度保護的森林不要長得太密太遮光,不至於影響樹木跟其他生物的生長。

這種伐木行為稱為「疏伐」,是森林管理的必要措施,管理得當的疏伐能夠兼顧社會經濟,疏伐後的木材可以提供國內使用,創造出國產疏伐木。農委會林務局訂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在2018年全國農業會議中決議在10年內將「木材自給率」提升到5%(增加至5倍)。

林務局規劃國有林地疏伐作業,以提升國內人工林生產量,但民間木材加工業者與木材利用業者可否配合林木疏伐的作業,整體木材供應鏈是否完整,成為下一步的產銷課題。

此外,疏伐林種以臺灣杉柳杉杉木為主,其中柳杉的產量最大,但是目前國內作為高經濟價值、適合製作傢俱建材的樹種為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而國內僅有少數木材業者會使用柳杉作為材料,大部分是用來製作建築用模板,相較之下傢俱業者較少使用柳杉,這點也是臺灣森林經營面對的新課題。

點此查看完整圖文

2021-07-06T10:27:18+00:002021/07/06|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