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管處逾12萬公頃國有林通過FSC驗證 林務局永續林業腳步不停歇

/嘉義林管處逾12萬公頃國有林通過FSC驗證 林務局永續林業腳步不停歇

嘉義林管處逾12萬公頃國有林通過FSC驗證 林務局永續林業腳步不停歇

臺灣最近有一筆創紀錄最大面積的國有林拿到FSCTM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國際驗證,是由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以全區面積超過12萬公頃的國有林地,以森林永續經營標準化為目標,歷經近3年的努力,終於在今(110)年6月24日獲得FSC FM/CoC證書,這是林務局第一個以全林地面積取得森林管理系統驗證的林區管理處,也使臺灣累計獲得FSCTM認證的林地面積從八千多公頃一舉突破12萬公頃,立下國有林經營管理邁向永續林業經營的新里程碑。

林務局表示,嘉義林區管理處管轄範圍橫跨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5個縣市,包含17個平地鄉鎮與4個原住民行政區。本次通過驗證的國有森林總計124,408.76公頃,其中15%為林木經營區,可供經濟性木、竹生產,面積為19,810公頃;其他區域不論是作為生態保護、森林育樂或林下經濟等用途,也都必須遵循FSC的嚴謹規範。
授證儀式上,第三方驗證公司Preferred by Nature執行董事Peter Feilberg表示:「我代表Preferred by Nature,非常榮幸見證嘉義林管處通過全球認可的FSC森林認證,充分證明嘉義林管處的森林經營達到了負責任的、永續經營的標準。同時,我也十分欣見林務局提出強化永續性的森林經營管理政策,尊重環境與社會正義。」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指出,FSCTM驗證強調經濟可行、社會公平、環境永續,此與林務局推動的新林業目標完全契合,而且相較於其他國際森林驗證系統,FSC應該是其中關注面向最廣、也是要求最嚴格的。林務局於106年宣示為國產材元年,啟動人工林產業振興各項計畫,期望在國外熱帶天然林砍伐始終未能止歇的現今,能適度提高本土木材自給率,以減少對熱帶國家進口木材的倚賴,而獲得FSC驗證,就是林務局向國人展現該局推動人工林產業經營,必將關照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的決心。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表示,全林區通過FSC FM/CoC驗證相當不容易,FSCTM是森林管理委員會的簡稱,它是全球兩大森林驗證系統之一,在國際間深具公信力,向FSCTM申請森林永續經營驗證,會經過嚴謹的審查程序;其中FSCTM最重視的就是勞工權益、公民參與、原住居民權利與資訊公開等普世價值,通過驗證足以證明林務局以良好、負責任的態度經營管理林地,力求達成經濟可行、環境保護、社會公平正義三方面均衡的永續林業經營。
108年屏東林區管理處通過8,695公頃林地的FSC FM驗證,為臺灣首個獲此認證的機關;而如今嘉義林管處全區通過FSC FM/CoC驗證,面積更大,也更具產業發展效益。處長張岱說,嘉義林管處是全臺第一個可提供市場FSCTM驗證產品的機關,代表我國的林業經營已具符合普世標準的永續作為,逐步朝向聯合國203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更可作為推動公私有林經營管理的指標。
臺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李俊彥副理事長強調,FSCTM森林驗證是由獨立的第三方驗證機構,按照FSCTM國際森林經營既定原則標準,對森林經營進行驗證的過程,是一種運用市場機制來促進森林永續經營的工具,亦能促進負責任的林業經營,並重視多方群體的利益。獲得FSCTM的FM/CoC(森林經營及林產品)驗證通過,除了可以提升台灣林木種植業者的林木價值、提升林木加工業者產品的競爭力及附加價值外,還可以為臺灣的森林環境保護與社區發展創造正面形象。
嘉義林管處進一步說明,從FSCTM制度、觀念、驗證等的導入及輔導,生產具 FSC FM驗證的原木、供業者加工為各式產品,也構成一個完整的友善供應鏈及價值體系,符合國際森林管理標準,走向合理、有系統、負責任永續經營的目標,開展新時代的林業。

點此查看完整圖文

2021-09-28T11:21:03+00:002021/09/07|Categories: 科技與產業|Tags: |